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冬至俗称“冬节”、“长至节”、“亚岁”等,是我国农历中一个非常重要的节气。早在2500多年前的春秋时代,古人就已经用土圭观测太阳,测定出了冬至,是二十四节气中最早制订出的一个。冬至这一天是北半球全年中白天最短、夜晚最长的一天;中国北方大部分地区在这一天还有吃饺子、南方吃汤圆的习俗。谚语云,冬至到,吃水饺。自冬至这天开始,我国开始进入数九寒天,也就是人们常说的“进九”。今年“进九”的时间与去年相同。12月22日进入“一九”,明年3月4日进入“九九”,之后便是春暖花开时节。气象专家指出,冬至时节市民不可吃太过辛辣刺激的食品,过食辛辣只可生阳动火,导致内热积聚,郁热上冲。过食羊肉狗肉等肥甘厚味,易导致饮食不化,聚湿生痰。北方在补充热性食物的同时,也得吃一些补充津液的食物,如藕、梨、萝卜、白菜等.寒冬保健四件事

  在衣着方面,寒冷的冬季,有的人穿得鼓鼓囊囊,有的人则“只要风度不要温度”。专家指出,这两种极端的着装都不合理,穿得过厚、过薄都不保暖,因为衣服的保暖程度与衣服内的空气层的厚度有关。羽绒服有一定的厚度,而羊毛织物气孔不直通,这两种衣服保暖性能都很不错。寒冷刺激:突然的寒冷刺激可能诱发急性心肌梗塞。这就是医生们总要叮嘱冠心病病人要十分注意防寒保暖的原因,也是冬春寒冷季节急性心肌梗塞发病较高的原因之一。目前是寒冷的冬天,大家更加要注意心梗的发作的可能。

  在饮食方面,由于寒冬腊月人体的消化机能活跃,胃液分泌增多、酸度增强、食量增大,因此人们在饮食方面可适当增加热量,蛋白质与平时摄入量持平,同时确保维生素,尤其是维生素C的供给。氨基酸对耐寒有一定帮助,动物内脏、瘦肉、鸡蛋、鱼等含有大量氨基酸,有利于御寒。建议人们,早起喝些热粥、每日晚餐适量喝一小杯酒、多吃一些坚果类食品,对于御寒都有好处。此外,冬季气候干燥,人们一定要注意补充水分,多喝些水才有利健康。千万不要暴饮暴食,因为不少心肌梗塞病例发生于暴饮暴食之后,国内外都有资料说明,周末、节假日急性心梗的发病率较高。进食大量含高脂肪高热量的食物后,血脂浓度突然升高,导致血黏稠度增加,血小板聚集性增高。在冠脉狭窄的基础上形成血栓,引起急性心肌梗塞。

  在住的方面,按时起床、按时睡眠、稳定情绪,是提高人体自身免疫力的三大要素。冬季是呼吸道传染病的高发期,为防止细菌和病毒乘虚而入,室内空气要保持畅通;天气好时尽量打开门窗,让阳光直射入室;室内气温则以保持在15℃~20℃为宜,不可过高或过低。

  在行的方面,应特别注意少去人多的场所,因为那里往往是患病之源。只有远离传染源,患病的几率才会小。出行乘坐公交车时,尽量开窗透气,保持车内空气新鲜才有利健康。寒冬腊月锻炼身体时,一定要做好热身活动,出汗后要注意保暖,以免着凉生病。

  职场女性如何应对“畏寒症”

  快节奏生活中的女性承担着越来越多的压力,加上由于经期、孕期或患有贫血、胃肠症等,女性具有天生抗寒的劣势,故冬季容易出现手脚冰凉、腰部酸痛的“畏寒症”,尤其是久坐不动的办公室女性。职场女性如何应对“畏寒症”?

  支招:

  身体保暖。末梢血管需要适宜的温度维持循环,因此着装应当保暖但不宜包紧。尤其腰部血管密集,更不要用紧身衣裤包裹,以免妨碍血液循环,不利热量传导。

  暖身运动。无论多忙,每天都应抽出时间做一些暖身运动,如伸缩手指、手臂绕圈、扭动脚趾及活动腰部等。冬季的运动最好不要过于剧烈,以运动后身体微微出汗为佳。

  足部保健。经常做足浴及按摩可刺激脏器组织和四肢末梢的血液循环。做干洗脚,即每天早、晚盘腿坐在床上,左手捏住左脚趾,用右手掌搓脚心100~200次,以脚心和手心发红、发热为宜。还可以做热水按摩浴,即让双脚交替与一盆80℃的热水接触,并在脚背上交互搓擦,待水温降到可将双脚浸入热水中时继续进行搓擦,每次15分钟。

  注意饮食。多吃一些温热食物增强身体御寒力,如羊肉、牛肉、鸡肉、鹌鹑等。像胡萝卜、蘑菇、洋葱、大蒜、南瓜、山药及栗子、核桃、苹果、枣、杏脯、桂圆等蔬菜和水果,也是增加身体抗寒的食物。(现代快报)

  适当“吃冷”

  进入冬季以后,人们有以进食热食来保暖健身,而把冷凉食品拒之口外的习惯。殊不知,在严寒的冬季,若能适当吃些冷食,不但对身体无害,反而还有益处,不失为冬季的一种保健方法。

  冬季可适当食冷饮。冬季吃些冷饮,旨在消“火”,不但效果较快,而且也是一番别致的享受。当然,冬天吃冷饮食也要因人而异,尤其是胃肠功能欠佳者需慎食。同时,冷食只能起到带走体内一部分热量的作用,治标不治本,所以不妨再吃些性冷的食物,如萝卜、莲子、松花蛋等。

  冬天适当吃点凉菜。冬天天冷,人们喜欢吃油脂多、高热量的食品,加之户外活动少,因此易发胖,尤其是胸、腹部和臀部。为了不增加体重,除了注意体育锻炼外,多吃些凉菜,能迫使身体自我取暖,多消耗一些脂肪从而达到减肥目的,确保健康。

  冬季可常喝凉开水。若能经常饮用凉白开水,有预防感冒、咽喉炎和某些皮肤病之效。尤其是早晨起床喝杯凉开水,能使肝脏解毒能力和肾脏排洗能力增强,促进新陈代谢,加强免疫功能,有助于降低血压、预防心肌梗塞。

  冬季受冷易腹泻咋办?

  人体受到寒冷刺激后,胃酸分泌增加,胃肠易发生痉挛性收缩,胃病高发是规律。还有一部分人没有胃病,但天气一冷,特别容易出现反胃、腹泻、胃痛、唾液分泌多的情况,仿佛胃也受凉了,该怎么办呢?

  脾胃阳虚,受冷易腹泻

 脾胃阳虚的人容易出现这种情况。所谓“脾胃阳虚”,中医的描述为:“腹胀满冷痛,喜热饮,喜暖喜按,呕吐清水,食少便溏,气短无力,舌淡,苔白滑,脉沉细”。通俗地讲,就是吃东西比较容易腹泻、腹涨,尤其吃冷东西时,有时还会回清水,反胃作呕。特别在冬季,这种身体现象会非常明显。

  对付“胃寒”:胡椒入菜

  对这种体质的人,有个很简单的方法。陈瑞芳建议他们做菜、煮汤煮粥时,加入少量胡椒、干姜、陈皮。这几样食物性平辛温,正能怯寒邪、保胃气。这个方法不止适用于冬季,对于脾胃阳虚的人,一年四季的饮食都可以坚持。

  对付反胃:口含生姜

  中医有云:“生姜为呕家圣药”。生姜是对付反胃、呕吐最有效最简便的方法。你反胃想呕吐,可以切一片薄薄的生姜含入口中,唾液把辛辣的姜汁吞入胃中,就能缓解呕吐症状。

  养胃良方:多喝热粥

  粥的主要原料多为粳米、小米或糯米,它们不但含有丰富养分,还有和胃气、补脾虚的功效,因而,冬日食大米粥非常有益。在熬制的过程中,可以在粥中配以各种具有药用价值的辅料,如莲子、淮山、枸杞、红枣、芡实等,对抗胃寒的作用也更加显著。 

 

话题:



0

推荐

张友平

张友平

39篇文章 6年前更新

一名医务工作者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