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小王最近为自己的心脏发了愁。原来,最近公司加班很多,他时不时感觉到心脏跳得不太对劲,时常感觉胸口“咯噔”一下,有时有想要咳嗽的感觉。到医院查了查,医生说有早搏但没有发现心脏有什么器质性毛病。这可怎么办呢?

 

其实,很多朋友都有过类似的经历,心脏早搏有时没有太大感觉,但过于频繁时甚至存在乏力、头晕等症状。

 

那么,心脏早搏到底是怎么一回事?发觉早搏后用不用去医院?

 

早搏与窦房结

 

 

众所周知,只要人活着,我们的心脏就一刻不停地收缩着,推动血液循环,为身体各个部分输送着源源不断的氧气和养分。

 

其实,心脏的收缩行为并不随意,其中遵循着一套复杂的电生理系统:心肌细胞负责运动,一些细胞负责电信号的传导,还有的负责电信号的启动。各个心房、心室的收缩与舒张都存在着严格的程序性,而一切的开始在于窦房结。

 

原来,心脏的每一下跳动都来自窦房结的号令,每隔一定的时间(约0.6~1.2秒)它就发出一次电信号。收缩信号从窦房结传出后,沿着结间束、房室结、房室束、左右束支、Purkimje纤维的路线向下传导,控制途径的心肌细胞收缩。

 

如果窦房结由于各种原因,没有按照既定的规律而提前发出信号,或心脏其它部位存在“异端”号令者,抢先发出了信号,就会引起早搏的发生。

 

 

早搏应该如何预防

 

 

早搏的发作与多种要素有关,除了器质性心脏病外,平时生活中很多要素及疾病都可能影响到早搏的次数及相关表现,早搏次数也是时刻在变化的。

 

对于经过专科医生评估过,没有器质性心脏病的早搏病人:

平时不要让自个儿紧张或者焦虑,尽量防止劳累、情绪激动、失眠、大量喝酒、吸烟、喝浓茶、喝咖啡及刺激性食物,保持生活作息规律及乐观情绪。

 

对于伴有心脏病,或其它疾病的早搏病人:应积极治疗原有的疾病

1)如有心肌缺血,就应该首先争取改善心脏供血;

2)若存在低血钾,应积极补钾尽快纠正电解质失调;

3)若存在甲状腺功能亢进,应积极控制甲亢;

4)若早搏是服用其它药物导致,应尽快停用可能导致早搏现象的药物等等。

 

 

早搏有什么危害

 

 

1、是不是兼并心脏病

 

不兼并心脏病的早搏通常多发作在情绪激动、精神紧张、睡眠饮食欠佳、腹泻、劳累、过度喝酒、饮用浓茶、咖啡等情况下,这种早搏绝大多数情况下是不会危及生命,也不会影响预期寿命的,特别是房性早搏,几乎没有什么危险性。

 

而关于兼并心脏病的早搏而言,其危害性更多的取决于心脏疾病的自身,假如有其他的疾病,那么还是需要治疗的。

 

2、早搏数量的多少

 

临床上将每小时30次或以上的早搏称为频发早搏,而小于该标准的称为偶发早搏。相对而言,偶发早搏对身体影响微乎其微,而频发早搏存在导致心脏扩大乃至心功能下降的风险。

 

因为出现早搏时心脏的供血功能通常是下降的,长时间过度频繁的早搏(如24小时动态心电图早搏在1万次以上)对心功能是不利的,需要心内科随诊。

 

3、早搏是单一的还是多源的

 

临床中判别早搏的危害时,其在心电图中的形态是非常重要的,若心电图上,早搏有着多种不同的形态,可能提示存在心肌缺血、心肌炎、心肌病等心脏病问题,需要高度重视。

 

 

出现早搏应该怎么办

 

 

首先要调整心态。心脏的电生理的功能与人的情绪关系很大,就算心脏本身没有异常,过于抑郁、焦虑、纠结的心情也会诱发心律失常。因此,保持开朗、乐观、镇定的心态是配合治疗、早日康复的基础。

 

第二,及时体检、定期体检。体检的项目主要有心脏彩超、长时心电图、血压、血糖及血脂。

 

1. 心脏彩超可以明确心脏有没有冠心病,有没有存在器质性病变的可能;

2. 长时心电图可以识别早搏的形式、频率和数量;

3. 检测血压、血糖和血脂有助于心脏事件的风险评估。

 

 

 

如果发现存在心血管问题,或早搏数量过多,就要十分的重视,咨询专科医生明确病因、及时采取措施了;如果存在高血压、糖尿病、血脂异常,则需积极配合治疗,从生活入手,积极处理基础疾病。

 

如若没有器质性病变,也要遵守医嘱,定期体检。

 

第三,规律作息时间,保证充足的睡眠时间,避免长期、连续熬夜、黑白颠倒;缓解精神、生活压力,必要时可求助心理咨询。

 

第四,饮食上平衡搭配戒烟限酒,少喝过浓的茶和咖啡。

 

第五,适当的参加锻炼但要避免运动过于激烈,使心跳过快、情绪过于激动。

 

心脏早搏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非常常见,当它出现时请您不必惊慌,正确认识早搏,改变易导致早搏的生活习惯,并在医生指导下进行必要的治疗才是您最正确的选择。如早搏很多,24小时大于10000次,可进行射频消融根治。

 
话题:



0

推荐

张友平

张友平

39篇文章 6年前更新

一名医务工作者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