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初秋养生
夏季酷热大汗,身体常常损耗过多,初秋之际需要进行适当的饮食调养,一来可补充夏季耗损,二来可为抵御寒冬,为冬令进补打下基础。这一时节饮食宜清补,选用海参、甲鱼、鸭肉、蛋、银耳、莲藕、山药、莲子、芡实、大枣、豆类及豆制品等。到了“白露”之后,我们的饮食应该多吃一些温热的食物,少吃寒凉食材,这样可以帮助养润胃气。二十四节气之白露节气,所谓“阴气渐重,凌而为露,故名白露”,白露节气气温开始下降,天气转凉,早晨草木上有了露水。白露是九月的头一个节气。露是由于温度降低,水汽在地面或近地物体上凝结而成的水珠。所以,白露实际上是表征天气已经转凉。

我国古代将白露分为三候:“一候鸿雁来;二候元鸟归;三候群鸟养羞。”说此节气正是鸿雁与燕子等候鸟南飞避寒,百鸟开始贮存干果粮食以备过冬。可见,白露一到,真正的凉爽季节的开始。各地有不同的养生饮食习俗,在福建福州等地,白露这天习惯上要吃龙眼进补。从前江苏南京人十分青睐“白露茶”,白露茶既不像春茶那样鲜嫩不经泡,也不像夏茶那样干涩味苦,而有一种独特甘醇清香味,尤受老茶客喜爱。而旧时苏浙一带乡下人家,当每年白露一到时,则家家酿白露米酒。白露时节,秋高气爽,是开展各种健身运动的好时期。选择运动项目应因人而异,如老年人和教师们可散步、慢跑、打太极拳、自我按摩等;中青年人可跑步、打球、爬山、游泳等。在进行以上运动锻炼的同时,还可配合一些“静功”,如呼气练功法,可静坐闭目养神,动静结合,动则强身,锻炼身体,做到动静和谐。

白露节气多吃水果有益健康。燥气当令,会有脾胃功能减弱的现象,特别是体虚者,药补不如食补,食补首推粥补,秋季早晨喝碗粥,既能治秋凉,又能防秋燥,如银耳粥、莲米粥、芝麻粥、红枣粥、红薯粥、玉米粥等。梨、苹果、葡萄、橘、柚、柿子、龙眼等都是秋季适合吃的水果,这些水果不仅有人体所需的多种营养,而且还有良好的食疗作用。需要注意的是过敏性鼻炎、过敏性哮喘、支气管病、过敏皮肤疾病,这些因体质过敏而引发的疾病,在饮食上就要慎重调节,有些病人要慎食部分海鲜。对于病人来说,药物需要辨证诊治;对于健康人来说,食物同样需要辨证论吃。

吃了过于寒凉的食物或者生冷、不洁的瓜果,会导致温热内聚、毒滞体内,引起腹泻、痢疾等疾病白露时节的早晨宜喝粥,这样既能治秋凉,又能防秋燥,可适当喝点银耳粥。银耳粥做法:可用银耳,浸泡洗净与大米同煮为粥,有滋阴润燥之效,还可喝红薯粥、玉米粥等。今天"白露"到了。"白露"是一个表示天气转凉的节气,该时节天气多变、时冷时热,鼻炎、哮喘等呼吸道疾病,以及胃肠道疾病容易发病。白露是典型的秋天节气,天气渐凉,空气中的水蒸气在夜晚常在草木等物体上凝成白色的露珠,谚语说“过了白露节,夜寒日里热。”是说白露时白天夜里的温差很大。

特别提醒,秋天天气凉爽,一些疾病易复发,如过敏性鼻炎、哮喘、支气管炎、过敏性皮肤疾病等,这些过敏性疾病的患者,应少吃或不吃无鳞的鱼、虾等海鲜品,如带鱼、墨鱼、螃蟹、虾类等,还有支气管炎、哮喘病人,不要吃过咸的饣物,包括腌鱼、腌菜,以免引起疾病发作或加重该病。秋天天气干燥,空气中缺少水分,人体同样也缺少水分,因此要预防这种症状,就要多喝水,可在早晨空腹喝点蜂蜜水(不宜太甜),这既是补充人体水分的好方法,又是秋季养生的饮饣良方,同时还可防止因秋燥引起的便秘,一举多得。

初秋养生

白露时节还需注意情志调摄,秋风萧瑟,容易引发消沉的心绪,所谓“秋风秋雨愁煞人”。大家应保持心境平和,收敛神气。在运动上要因人而异,如老年人可散步、慢跑、打太极拳、自我按摩等,中青年人可跑步、打球、爬山、游泳等。中医理论认为,“肺开窍于鼻”,进入秋季,不少人对冷空气过敏,秋风一吹,便不断伤风感冒,打喷嚏、流鼻涕、咽痛、咳嗽,这类患者应从初秋开始预防,每天坚持用冷水洗脸、洗鼻,然后按摩鼻部。按摩的具体方法是将两拇指外侧互相搓热,沿鼻两侧(重点是鼻孔两旁的迎香穴)上下按摩30次,每天1-2遍,以增强耐寒能力。另外,还可端坐,全身放松,均匀呼吸,然后两脚自然交叉,躬身弯腰,两手用力支撑,使身体上抬3-5次为一遍,可根据各人体力,反复3-5遍。这种方法可通达肺气、疏通肺脉,具有调养肺气的作用,对风邪伤肺气虚损均有调理作用。

初秋养生

秋服银耳正当时,秋天“燥气当令”,服用银耳可谓正当时,因为银耳具有滋阴润肺、益气健脾的作用,特别推荐银耳饣疗法。1.双耳汤:银耳10克、黑木耳10克、冰糖30克。将银耳、黑木耳用温水泡发,并摘除蒂,除去杂质,洗净放入碗内,加入冰糖,再加水适量;将盛双耳的碗置蒸笼中蒸1小时,待木耳熟透时即成,此为1日剂量,分早、晚两次,吃银耳、木耳,喝汤,该汤具有滋阴补肾、润肺的功效。尤其是老师们,请注意你们的健康。

初秋养生

清汤银耳:将银耳充分泡胀,放入煮沸的鸡汤内,加入盐、料酒、胡椒面,用大火蒸,待银耳发软入味,取出放味精,然后再放入清汤。该方法适宜咽干、干咳少痰等人饣用。酒酿银耳:将银耳充分泡发,加开水,蒸烂后加白糖,然后取出蒸好的银耳,倒入锅内,加入甜米酒,烧开,撇尽泡沫,盛入碗内。

初秋如何养生?初秋养生知识介绍

秋天来了,从养生角度看,秋季可是很关键的呢。因为漫长炎夏与冷冬的交替,需要更多呵护,让身体能够储存能量度过寒冬。而从夏天过度到秋季的初秋,改如何养生呢?

白露过后要注意调养

白露是已经进入秋季季节开始,《管子》中记载:“秋者阴气始下,故万物收。”在秋季养生中,《素问·四气调神大论》指出:“夫四时阴阳者,万物之根本也,所以圣人春夏养阳,秋冬养阴,以从其根,故与万物沉浮于生长之门,逆其根则伐其本,坏其真矣。”此乃古人对四时调摄之宗旨,告诫人们,顺应四时养生要知道春生夏长秋收冬藏的自然规律。要想达到延年益寿的目的就要顺应之,遵循之。整个自然界的变化是循循渐进的过程,立秋的气候是由热转凉的交接节气,也是阳气渐收,阴气渐长,由阳盛逐渐转变为阴盛的时期,是万物成熟收获的季节,也是人体阴阳代谢出现阳消阴长的过渡时期。因此秋季养生,凡精神情志、饮食起居、运动锻炼、皆以养收为原则,秋内应于肺,肺在志为悲(忧),悲忧易伤肺,肺气虚则机体对不良刺激的耐受性下降,易生悲忧之情绪,所以在进行自我调养时切不可背离自然规律,循其古人之纲要“使志安宁,以缓秋刑,收敛神气,使秋气平;无外其志,使肺气清,此秋气之应,养收之道也”。

初秋养生

一、精神调养:要做到内心宁静,神志安宁,心情舒畅,切忌悲忧伤感,即使遇到伤感的事,也应主动予以排解,以避肃杀之气,同时还应收敛神气,以适应秋天容平之气。

二、起居调养:秋季已是天高气爽之时,应开始“早卧早起,与鸡具兴”早卧以顺应阳气之收敛,早起为使肺气得以舒展,且防收敛之太过。立秋乃初秋之季,暑热未尽,虽有凉风时至,但天气变化无常,即使在同一地区也会出现“一天有四季,十里不同天”的情况。因而着衣不宜太多,否则会影响机体对气候转冷的适应能力,易受凉感冒。

三、饮食调养;《素问·脏气法时论》说:“肺主秋……肺收敛,急食酸以收之,用酸补之,辛泻之”。可见酸味收敛肺气,辛味发散泻肺,秋天宜收不宜散,所以要尽量少吃葱、姜等辛味之品,适当多食酸味果蔬。秋时肺金当令,肺金太旺则克肝木,故《金匮要略》又有“秋不食肺”之说。秋季燥气当令,易伤津液,故饮食应以滋阴润肺为宜。《饮膳正要》说:“秋气燥,宜食麻以润其燥,禁寒饮”。更有主张入秋宜食生地粥,以滋阴润燥者。总之,秋季时节,可适当食用芝麻、糯米、粳米、蜂蜜、枇杷、菠萝、乳品等柔润食物,以益胃生津。

四、运动调养:进入秋季,是开展各种运动锻炼的大好时机,每人可根据自己的具体情况选择不同的锻炼项目,这里给大家介绍一种秋季养生功,即《道臧·玉轴经》所载“秋季吐纳健身法”,具体做法:清晨洗漱后,于室内闭目静坐,先叩齿36次,再用舌在口中搅动,待口里液满,漱练几遍,分三次咽下,并意送至丹田,捎停片刻,缓缓做腹式深呼吸。吸气时,舌舔上腭,用鼻吸气,用意送至丹田。再将气慢慢从口中呼出,呼气时要默念哂字,但不要出声。如此反复30次。秋季坚持此功,有保肺健身之功效。
初秋养生

初秋养生要注意什么呢?

夏季烈日炎炎炎热,让人的胃口大打折,吃得对,胃口就好,能防酷暑;吃不对,则越吃越没劲儿,不利于健康。其实,这时的饮食以清补为主,健脾、祛暑化湿为原则,下面为您推荐食中"八宝",非常适合目前的清补。

第一菜:黄瓜

推荐理由:夏季对人体最重要的影响是暑湿,暑湿侵入人体后会导致毛孔张开,过多出汗,造成气虚,还会引起脾胃功能失调、消化不良。适当摄入凉性蔬菜有利于生津止渴、除烦解暑、清热泻火、排毒通便。黄瓜就是凉性蔬菜中的代表,它含水量高,又兼具高钾低钠的特点,适合人们大量出汗后补充水分及流失的无机盐。

第一鲜:鲤鱼

推荐理由:夏秋季气候温热潮湿,适当喝些鲤鱼汤,有助于祛湿开胃、利水消肿。而从营养学角度来说,鲤鱼富含优质蛋白、矿物质和维生素,极易被消化吸收,包括儿童、孕妇、老人在内的各类人群都适合吃。

第一菌:木耳

推荐理由:木耳味甘、性平,归胃、大肠经;具有益气、润肺、补脑、轻身、凉血等功效;木耳有"血管清道夫"之称,秋天多吃点黑木耳,一方面有利于排毒通便,另一方面有凉血、增加食欲之效。

第一肉:鸭肉

推荐理由:四季之中,鸭肉特别适合秋季食用,俗话说得好:"防苦夏多吃鸭。"鸭肉富含人体在夏天急需的蛋白质等养料,而且能防治疾病。凡体内有热的人适宜食鸭肉,体质虚弱、食欲不振、发热、大便干燥和水肿的人食之更为有益。

第一谷:薏米

推荐理由:薏米是清除体内湿毒的好食物,又有抗癌作用。阴雨连绵,空气湿黏,很多人都会"伤暑",这时吃些薏米粥,可以起到治湿痹、利肠胃、消水肿、健脾益胃的作用。

第一粥:绿豆粥

推荐理由:绿豆有"食中佳品,济世食谷"之美称。绿豆粥更是老百姓最喜欢的消暑粥。绿豆亦食亦药,可用以清热解毒、消暑、利水,治暑热烦渴、水肿等。不过应注意,绿豆属于凉性药食之品,身体虚寒或脾胃虚寒者过量饮用,会出现腹痛腹泻,阴虚者也不宜大量饮用,否则会致虚火旺盛而出现口角糜烂、牙龈肿痛等症状。

第一饮:酸梅汤

推荐理由:酸梅汤的原料是乌梅、山楂、桂花、甘草、冰糖。《本草纲目》记载:"梅实采半黄者,以烟熏之为乌梅。"该汤消食合中,行气散淤,生津止渴,收敛肺气,除烦安神,常饮可祛病除疾、保健强身,是炎热夏季不可多得的保健饮品。

第一瓜:西瓜

推荐理由:我国民间早有一句谚语:"热天吃西瓜,不用把药抓。"西瓜性寒,味甘,归心、胃、膀胱经,具有清热解暑、生津止渴、利尿除烦的功效,常吃西瓜能清火解热。

 初秋养生

 初秋养生要注意少辛增酸 忌寒凉

  秋天要多吃些滋阴润燥的食物,避免燥邪伤害。少摄取辛辣、多增加酸性食物,以加强肝脏功能,因为中医认为肺气太盛可克肝木,故多酸以强肝木。

  从食物属性解释,少吃辛,以免加重燥气。多吃酸食有助生津止渴,但也不能过量。

  有些人爱吃酸梅止渴,其实酸梅属于碱性,吃多了影响肠胃道消化机能,容易发生溃疡,一旦天气更冷,罹患消化性溃疡的机率大增。

  至于脾胃保健,多吃些易消化的食物,少吃生菜沙拉等凉性食物。就太阳能量来说,秋天阳气渐收,阴气慢慢增加,不适合吃太多阴寒食物。菜最好过个火,烫一烫再吃。

  尤其应避免瓜果,因为“秋瓜坏肚”,像是西瓜、香瓜易损脾胃阳气。不妨适量吃苹果、柿、柑桔、梨、葡萄和龙眼。

  顺着大自然节气吃当令水果最好了,现代人因为运输方便、科技发达,可以轻易吃到其它季节盛产的水果,反而容易吃错食物,“你想想,古人的秋冬哪有西瓜?

最后提前祝愿我的老师们和全国的老师们身体健康。提前祝愿您们教师节愉快! 

话题:



0

推荐

张友平

张友平

39篇文章 6年前更新

一名医务工作者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