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冬日,天气预报说最高气温8℃,但人们普遍都感觉非常暖和,有人竟然连羊毛衫都没穿;又一天,天气预报说当天最高气温是8℃,但是人们普遍感觉很冷,许多行人都穿上了羽绒服。自然就有很多人埋怨天气预报“胡乱”预报气温。

  其实,天气预报并没有错,气象台观测场百叶箱内的气温表肯定能佐证气温预报的正确。硬要说有错,那也是人们忽略了“空气温度”与“感觉温度”的区别!

  所谓冷、热,实际上是人们对看不见、摸不着的空气的一种感觉,气象环境学家把这种人为感觉到的冷、热称之为“感觉温度”,它与实际气温有直接的关系,但绝不是一回事。美国科学家亚格劳和米勒用干、湿球温度表和风的综合效应来表示感觉温度,而其中的干、湿球温度表正是用来测定空气湿度的。

  人体对气温的感觉,和空气的湿度紧密相关。空气中能够容纳多少水分,和温度有关:温度越高,空气中能够容纳的水分越多。空气中能够容纳水分达到极限量时的温度,称作“露点”(此时空气中的水汽含量,记作“相对湿度”100%)。相对湿度越高,人体汗液蒸发慢,吸收的热量很少,人的感觉就倾向于热和温暖。我国许多沿海城市,虽然冬季气温也较低,但因为湿度较大,所以并不让人感觉很冷。相反,北方地区冬季湿度偏低,总给人一种特别寒冷的感觉。

  所以,当冬季空气湿度偏小(低于50%)时,就必须采取一些有效的措施,增加空气中的水分含量,实际上也就提高了人们的“感觉温度”和舒适度。比如,冬天室内生炉子或使用取暖设备时,可以在炉子上烧一壶水(注意,壶盖不要盖严),使水汽蒸发;或者在室内晾一些潮湿的衣服、毛巾等,以提高空气湿度。当然,也可以通过加湿器,直接向空气中喷入水雾,短时间内便可提高湿度。为了保健起见,加湿器的用水最好使用冷开水。

  风在感觉温度中的作用主要有两点:一是增强人体的对流换热,二是加快空气蒸发,从而影响人体排汗的散热效率。这两点影响又由于气温高于或低于皮肤温度,而有所不同。当气温高于皮肤温度时,风的作用一方面由于对流换热而施热于人体,另一方面却增强了蒸发,提高了人体散热效率,所以在夏季,当有热风吹来时,人体感到干热的同时,也有一种清爽的感觉。反之,当冬季气温低于皮肤温度时,风的作用使对流换热加快,散热效率也提高,所以同是零摄氏度气温,有风时人会感到很冷(感觉温度较低),无风时则不是太冷(感觉温度较高)。

  所以,在漫长的冬季,空气温度即使在5℃以上,但有3级以上的偏北风,感觉温度就大打折扣了,外出时就必须注意保暖,以防直接引起包括感冒在内的上呼吸道疾病。感冒以后,人体抵抗力下降,细菌常常会乘虚而入。所以,当感冒数天后,发烧仍不退,且有脓痰咳出,就应注意细菌的混合感染,应及时到医院诊治,以防转变为支气管炎。

  感冒的症状和许多疾病初起极相似,但又迥然有别,绝不可大意而掉以轻心。

  如果发热,还有剧烈的恶心、呕吐且反复发作,则应疑为脑部病变(如脑膜炎等)的反应。如果发烧,又不想吃油腻食物,且有恶心、呕吐等症状,就应怀疑为传染性肝炎的反应。

  感冒时的病毒,有时也可引起心肌炎,症状往往是在感冒一周之后,有心慌、胸闷、气短、心前区隐约作痛等症状,特别是出现心跳过快,一分钟超过100次。心跳不规律时,就应及时去医院就诊。

  如果起病很急,发冷,然后再发烧,且高烧不退,常在39℃以上,浑身酸痛,无食欲,且周围的人也有同样表现,则可疑为流行性感冒。

  如果高烧不退,还伴有呼吸困难,咳嗽严重,且有口唇发紫症状,则应疑为肺炎。

  如果是儿童,哭闹不想吃饭,咽喉部红肿,甚至有白色脓点,则应疑为扁桃体炎。如果小儿发烧至第二天,面部及身上开始出现细小的红色小丘疹,分布密且均匀,舌体鲜红,口唇周围苍白圈,则有可能是猩红热。发烧第五天,身上起了红色皮疹,肝脾肿大,神志不清,则有可能是斑疹伤寒。

  午后发烧,上午不烧,且同时有乏力、干咳、盗汗(出冷汗)等症状,且日渐消瘦,则有可能是肺结核。

  如有上述情况,应及时去医院诊治,切不可随意买药服用。防疾病-心脑血管放首位

  各大医院大量临床资料和研究表明,每年的11月和4月为急性心肌梗塞的发病高峰期,特别是气温变化剧烈时,冠心病、中风等心脑血管病的发病明显增加,死亡病人也随之增多。因此,在寒冬季节,对高血压动脉硬化、冠心病患者来说,要特别提高警惕,谨防发作。研究发现,冬季,老人易产生负性情绪,体内交感神经兴奋,释放大量血管活性物质,如肾上腺素、去甲肾上腺素等,使人的代谢和心肌耗氧量增加,还可导致冠状动脉收缩或发生痉挛,造成心肌缺血,引起心律不齐、心绞痛,甚至心力衰竭。寒冷可引导起冠状动脉收缩,导致心肌缺血,加重心脏负荷。因此,对患有心脑血管疾病的病人,冬季要有足够的睡眠。冠心病人还需重视,睡眠醒来必须先在床上躺一会儿,待“醒透”后再起床,避免心绞痛、中风等发作。同时,运动锻炼要有一定的强度,能持之以恒,一般每周不少于3次,每次20~40分钟,运动量以不增心率为宜,或心率虽明显增加,但经休息片刻后,便逐渐恢复正常,且不伴有胸闷、气短、咳嗽、胸痛等,自我感觉良好。

寒冷的冬天,是中老年人心脑肺等重病的好发季节。当患这些疾病时,一般常有信号(先兆),患者或家人若能认识这些信号,及时就医确诊并治疗,或采取相应的预防措施,预后将大为改观,故学会识别重病信号非常重要。

急性心梗的发病信号

(1)疼痛的变化。急心梗是冠心病发展的最严重结果,一般冠心病引起的心绞痛,通常不超过15分钟,经休息或舌下含速效硝酸甘油片可很快缓解,且发作不经常。如果近期心绞痛发作变得频繁,或疼痛时间延长,疼痛经休息或含硝酸甘油也不能缓解,就要看作是急性心梗的先兆。还有,过去从无心绞痛的人,突然出现心绞痛,并伴胸闷、心慌、气短、恶心、呕吐、面色苍白、烦躁不安、有死亡将至的恐惧感等症状,也是急性心梗即将来临的先兆。

(2)表现异常。突然出现不明原因的体力下降、难以形容的胸痛、咽部异物感、原因不明的牙痛、突发上腹部剧疼、严重胃烧灼感、骤然反酸、脉搏细弱跳动无规律、瞬间大汗淋漓,皮肤湿冷、呼吸困难和神志恍惚等,即使无心绞痛,也很可能是急性心梗的先兆。

脑血管意外的发病信号:

(1)运动障碍。逐渐或突然感到上肢和手脚软弱无力,活动笨拙或不灵便;

(2)感觉障碍。手脚或部分肢体突然麻木,冷、热、触等感觉迟钝或消失;

(3)语言障碍。谈吐不清或听不懂别人说话的意思;

(4)视力障碍。出现短暂性视力模糊、偏盲或一过性失明;

(5)共济失调。突发头晕、耳鸣、走路摇摆不稳;

(6)精神状态改变。或沉默寡言,或急躁多语,或嗜睡,或一过性意识丧失;

(7)突发剧烈头痛。

  高血压危险的发病信号:

(1)原有高血压病史,平时血压尚平稳,现血压逐渐或突然升高,达高压180毫米汞柱、低压130毫米汞柱以上;

(2)有越来越重的头痛,走路不稳脚似踩棉花;

(3)有头晕、恶心、呕吐,视物模糊,以及全身或局部肌肉出现抽搐。

  心力衰竭的发病信号:

 (1)心脏病患者在没有感染的情况下,稍做轻体力活动即感心慌、气短、脉跳增快,休息后呼吸和脉跳恢复到正常其所需的时间比平常慢;

(2)尿量减少,体重增加,下肢出现轻度水肿;

(3)夜间睡眠时须垫高枕头才感觉舒服,睡眠中常因气短而憋醒。

  严重心律失常的信号:

  心跳有停顿或胸内撞击感,并有心慌、蹩气、头晕、疲倦无力等;有的还可突发抽搐、不省人事。

  呼吸衰竭的发病信号:

  原有肺部疾病,逐渐或突然出现呼吸困难,口唇、指甲、耳廓发紫,同时伴头胀、精神不易集中、智力减退、夜间失眠、白天嗜睡、烦躁不安和肢体无意识动作等。

  按照祖国传统医学的理论,冬季是匿藏精气的时节,此时由于气候寒冷,人体对能量与营养的要求较高,而且人体的消化吸收功能相对较强,适当进补不但能提高机体的抗病能力,还可把滋补品中的有效成分储存在体内,为明年开春乃至全年的健康打下基础,俗话说“三九补一冬,来年无病痛”便源于此。当然,补是一方面,养同样重要。特别是对一些有慢病的人,养中防病 ,防中重养,显得尤其重要。

  抓时机-食疗、药补两相宜

  中医认为,冬令进补以立冬后至立春前这段期间最为适宜。

  冬令进补不是说每个人到了冬天都一定要进补。年轻体壮无病之人,对寒冷有良好的适应能力,就不必进补。如果进补不当,会产生一系列副作用。因为药物入胃全靠胃肠的消化吸收,只有胃肠功能正常,才能发挥补药的应有效应。对于这类病人,可先服用些党参、白术、茯苓、苡仁、扁豆、陈皮之类调理胃肠的药物,使胃肠功能正常.再由少至多地进服补药。这样机体才能较好地消化吸收。进补的方法主要有两种,一是食补,二是药补。俗语说:“药补不如食补”,食补在冬季调养中尤为重要。冬季气温过低,人体为了保持一定的热量,就必须增加体内糖、脂肪和蛋白质的分解,以产生更多的能量,适应机体的需要,所以必须多吃富含糖、脂肪、蛋白质和维生素的食物。其它还有药酒、药粥等,均可根据各自的体质情况选用。至于药补,常用的补益中药有:

  属补气类的,如人参、黄芪、党参、白术等,适用于气虚不足,面色苍白,气短乏力,脾虚泄泻之人;

  属养阴补血类的,如生地、阿胶、当归、枸杞等,适用于面白无华,头晕心悸,口唇苍白,血红蛋白偏低,妇女月经量少等症状之人。鹿茸也是冬令的常用补品,适用于平素阳虚怕冷,四肢不温,腰酸多尿等人服用。但需注意的是,补药也不是随便可用的,当视气虚、血虚、阳虚、阴虚而分别选用针对性的补益药。才能收到良好的效果。如人参具有大补元气、强心、生津止渴、安神等功效,气虚病人而见体力衰弱,四肢无力,精神疲乏,心慌气短,或年老体弱,或工作过度劳累后周身无力,或慢性病引起的头晕无力等症,均可服用。能够补益元气,增加食欲,促使体力恢复。又如阿胶具有滋阴养血的作用,对血虚的人尤为适宜。虚啥补啥,各人都应根据自己的体质情况选用,也可去医院请中医师确诊属于那一类虚证,再选择相应的补药,使补得其所,补而受益。

  特别提醒:

  体质虚弱的人,在感冒或其它急性病期间,应停服补品,待急性病治愈后再继续进补,否则会使病症迁延难愈。在服用滋补佳品的同时,还应坚持参加适当的体育运动。因为运动可促进新陈代谢,加快全身血液循环,增强胃肠道对滋补品的消化吸收,使补药中的有效成分能够被机体很好利用,真正达到补而受益的目的。

  建议:

  注意防寒保暖。在气温下降时,要及时增添衣服,衣裤既要保暖性能好,又要柔软宽松,不宜穿得过紧,以利血液流畅。

  合理调节饮食起居,不酗酒、吸烟,不过度劳累。

  保持良好的心境,情绪要稳定、愉快,切忌发怒、急躁和精神抑郁

  进行适当的御寒锻炼,如平时坚持用冷水洗脸等,提高机体对寒冷的适应性和耐寒能力。

  随时观察和注意病情变化,定期去医院检查,服用必要的药物,控制病情的发展,防患于未然。

  重保健-脚浴天天要坚持

  民间有一种说法,叫“春天洗脚,升阳固脱;夏天洗脚,湿邪乃除;秋天洗脚,肺腑润育;冬天烫脚,丹田暖和”。

  大家都知道“寒从脚起”的道理。而冬天里,人们往往手脚寒冷,如果用热水烫脚会感到全身舒服,这就是医学上所说的“脚浴”。根据中医原理,脚部受寒能反射地引起上呼吸道感染、胃寒疼痛、冻疮、静脉炎等。但如果坚持每天温热水洗脚并用双手指按摩一定穴位,则可达到增强体质、防病治病的良好作用,若持之以恒,可望益寿延年。中医经络学说认为,人体的五脏六腑在脚上都有相应的穴位,脚底是各经络起止的汇聚处,脚背、脚底、脚趾间汇集了很多穴位;有的科学家还认为脚是人体第二心脏,脚掌上有无数的神经末梢与大脑相联,洗脚时浴时用双手在温水中按摩脚心、脚趾间隙,能使大脑感到轻松、舒畅。方法

  每晚临睡前,用水温在40~50℃左右热水,待双脚浸泡5分钟后,双手食指、中指、无名指三指平行交替按摩双脚涌泉穴各60次,再用双手大拇指在温水中按摩两脚脚趾间隙各20次。为保持水温,可分次加入适量烫水。

寒冬已经来临,气温逐渐变冷,对于身体机能减退,抗病能力减弱的老年人来说,倘若稍不留意便会旧病复发或增添新病,有的甚至危及生命。因此,老年人在隆冬季节要特别注意防治以下五种病

  防胃病:隆冬季节,人体受寒冷刺激后血液中的组织胺增多,胃酸分泌旺盛,胃肠发生痉挛收缩,机体抗病力及适应性也随之降低,故有胃病的老年人冬季就容易旧病复发,甚至引起胃出血、胃穿孔等严重并发症。所以,冬季老年人要特别注意胃部保暖,饮食宜选温软、淡素及易于消化的食物为好,并做到少食多餐,忌食生冷,戒除烟酒,积极参加体育锻炼,改善胃肠血液循环,减少胃病发病机会。

  防感冒:老人感冒是寒冬季节的常见病、多发病,说起来该症不算什么大毛病,但若治疗不及时,就容易诱发多种危及生命的并发症,如肺炎肺心病哮喘慢性支气管炎等。据报道,老年人肺部感染的死亡率高达36%。故在寒冬季节,老年人要注意加强耐寒锻炼,调理好饮食,最好每天用冷水洗脸,热水洗脚,以提高免疫力,增强抗病力,防止感冒发生。

  防中风:据资料报道,约70%中风患者多在冬季发病,故被专家称为“冬季神经科的流行病”。为什么冬季好发生中风呢?这是因为冬季气温低,人体受寒冷刺激后全身毛细血管收缩,血循环外周阻力加大,左心室和脑部负荷加重,引起血压升高,促进血栓形成,导致中风发生。中风发病急,进展快,病死率高,故在寒冬季节要切实做好中风的预防工作。防中风首先要做好高血压、冠心病、糖尿病等原发病的治疗,其次是注意及时发现先兆症状,如突发眩晕、剧烈头痛、视物不清、肢体麻木等,遇此症状应速送医院诊疗。

  防心梗:寒冬是心肌梗塞的发病高峰,这是因为人体受寒冷刺激后,血管收缩,血中纤维蛋白原增加,血液粘稠度增高,易形成血栓,从而导致心肌缺血缺氧,诱发心绞痛,重者发生心肌梗塞。因此,老年人在寒冬季节要加强户外体育锻炼,重视防寒保暖,室温最好控制在15 ℃~18℃,以防寒邪侵袭,诱发新病。亦可在医生的指导下应用溶栓降脂、扩血管和防治心肌缺血缺氧的药物。

  防瘙痒:老年人皮肤退行性萎缩,皮脂腺机能减退,遇寒冷干燥气候极易产生皮肤瘙痒,该症往往夜间加重,常使人难以入眠。因此,老年人寒冬季节应注意饮食调理,多吃新鲜蔬菜、水果及豆制品,禁食辣椒、大蒜等刺激性食物,亦可选用养血益气、润肤止痒的中药治疗,如黑芝麻、六味地黄丸及枸杞地黄丸等。



 

话题:



0

推荐

张友平

张友平

39篇文章 6年前更新

一名医务工作者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