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秋末注意春捂秋冻

 

  什么可以给你带来青春美丽?答案是养生,有正确的养生细节保证你明艳照人。好好利用秋季养生保健吧!秋季是养生滋补的好季节,立秋应更加注重保健养生。起居宜“早卧早起”,穿衣要“春捂秋冻”,除此之外还要注意饮食和防护。要想守住健康年龄秘密并非难事,牢牢记住下面的个生活小细节吧,让你由内而外青春美丽。 

1、早卧早起防血管病

 立秋时节在起居上,应做到早卧早起。“早卧”可调养人体中的阳气,“早起”则可使肺气得以舒展,防止收敛太多。秋季适当早起,还可减少血栓形成的机会,对于预防脑血栓等缺血性疾病发病有一定意义。一般来说,秋季以晚9点至10点入睡,早晨5点至6点起床比较合适。

2、春捂秋冻提高抵抗力

  我国自古以来就流传着“春捂秋冻,不生杂病”的养生保健谚语。“秋冻”不能简单地理解为“遇冷不穿衣”。初秋,暑热未尽,凉风时至,当天气骤然变冷时,适当地增衣是必要的,否则不但不能预防疾病,反而会招灾惹病。“适当增衣”以让自己略感凉而不感寒为宜,而不是穿得暖暖和和、裹得严严实实。“秋冻”的另外一层意思是,晚秋可适当拖延增加衣服的时间,但要以自己能接受为限度。

3、高跟鞋7cm是极限

  不是所有的高跟鞋都对健康不利,高跟鞋的“健康极限”在7厘米,如果超过了7厘米就会导致身体前倾,脚部的负担也会增加,会引发很多骨科疾病。所以,鞋跟的高度最好在7厘米以下。

   4、不要每天都使用护垫

  虽说有很多护垫品牌都打着“轻薄、透气、无感”的广告语,但毕竟不是纯棉质地,而且也很少有人真正能做到一日之内多次更换“新鲜的”护垫,过几个小时护垫就会开始潮湿,加上不透气,细菌更容易滋生。所以只要在月经前白带增多和月经还未完全干净的那几天用护垫就行了,而且要勤更换。

  5、向右侧卧最健康

  大多数人的心脏在左侧,所以右侧卧能避免压迫心脏,让心脏得以放松,而且食道也在身体左侧与胃部相连,右侧卧能让食物更顺畅地通过消化道。

  6、不要把卫生巾存放在洗手间

  很多女性有把卫生巾存放在洗手间的习惯,但其实洗手间通常比较潮湿,也不太通风,而卫生巾虽然有一层保护纸,却还是有不少缝隙存在,很容易被霉菌入侵,卫生巾也就被污染了。

  7、减少盐分摄入

  盐分摄入过多不仅会造成骨质疏松、高血压等健康问题,更会让你皮肤老化、出现皱纹。据研究,在饮食中减少盐分的人会自然爱上蔬菜和水果,对减重也很有好处,而且每减轻半千克,血压也会跟着降低一些,有高血压家族病史的女性一定要注意。

  8、每天喝2000ml的水

  每个人每天需要1500~2000毫升左右的水。水不仅可以洗涤胃肠,还能帮助消化,促进食欲。喝水多的人,便秘和结石的发病率会比较低,皮肤也比较好。

  9、吃饭时少喝水

  可以在吃饭的过程中喝一点水来起润滑作用,但吃完饭后就不要再喝任何东西了,不管是喝水、茶还是果汁,都会影响食物的消化,最好等到1小时以后再喝。

 

 10、小心三类疾病发威

  立秋一到,传统意义上的秋天从此就开始了。但由于我国地域辽阔,幅员广大,纬度、海拔跨度都很大,这就决定了各地不可能在立秋这一天同时进入凉爽的秋季。历来有“春捂秋冻”一说,但霜降后要减少秋冻,尤其要注意下肢的保暖。

  三类疾病高发

  霜降期间,昼夜温差很大。一旦有寒潮来袭,昼夜温差可达10摄氏度以上。在寒冷的刺激之下,人体的植物神经功能容易发生紊乱,胃肠蠕动的正常规律或被扰乱。所以,肠胃不好的人应该注意保养。人体的血管在受到寒冷刺激后,也会出现相应的收缩,使血压骤升。因此,在霜降时节,心、脑血管疾病,如心梗、心绞痛、脑梗、脑血管意外等病症的发病率也开始上升。

  此外,霜降时节既是易犯咳嗽的季节,也是慢性支气管炎容易复发或加重的时期。因此,市民要多食具有生津润燥、清热化痰、固肾补肺、止咳平喘功效的食物,如梨、苹果、橄榄等。

  防寒是此时预防疾病的重点。郑俊谦说,历来有“春捂秋冻”一说,但霜降后温差变化较大,要减少秋冻,尤其要注意下肢的保暖。女性还要特别注意脚部保暖。

  11.养生适合平补

  “霜降”之时已进入深秋。此季节属五行中的“金”,对应肺脏。因此,此时饮食养生适合的是“平补”。俗话说“春天吃花,秋天吃果”,白薯、山芋、山药、藕、荸荠,都是这个时节适宜吃的食物。此外,这一节气选择食物要以保暖润燥健脾养胃为主,应该多吃些梨、苹果、白果、洋葱,少吃冷硬食物,忌强刺激、暴饮暴食。同时,还应少吃寒凉的食物,如海鱼、虾、各种冷饮等,以免伤肺引发疾病。

  12、尽早开始瑜伽课程

  瑜伽是最滋养女人的运动之一,而且无论什么时候开始做瑜伽都不会太晚,只是早一天开始就能早一天获益,对女性的柔韧性和身体排毒都很有帮助。

  13、每天走6000步

  代步工具越来越便捷,大大减少了人们走路的机会,其实走路是最好的运动方式,既不剧烈,又很容易做到,只要少坐一站车,多上几次厕所,即使在办公室里也可以直接走到同事身边谈事情而不要打电话。

  秋季是个养生好季节,所以想保持青春美丽的话,还在等什么呢?赶快行动起来吧!保健养生养出健康好身体。  
  霜降是秋季的最后一个节气,是向冬季过渡的开始,天气日渐寒冷,夜晚下霜。养生保健专家提醒公众在穿衣上要注意保暖,在起居上不要赖床贪睡。专家解释说,早晨卧室中积蓄着一夜肌体排出的废气,空气污浊,影响呼吸道的抗病能力,加上空气中的大量细菌、病毒、二氧化碳和尘粒,会使秋季赖床贪睡的人更易发生感冒、咳嗽、咽炎、便秘等。
  
  睡眠时间过长,降低了心肌及全身肌肉的收缩力,破坏心脏活动和休息的规律,时间久了使心脏收缩乏力,全身肌肉张力降低,导致身体衰弱、无力、肠道蠕动减慢,肌体抵抗力下降,长期下来,人的体质会变差,容易生病。因此,此时节要避免赖床不起,宜早睡早起,养成规律。
  
    
  俗话说“春捂秋冻”,万事皆有度,“秋冻”也不例外,当最低气温低于15℃以后,就不应该再“冻”了。事实上,每年的秋冬季节之所以呼吸道疾病高发,一方面是因为气温变化大,同时与衣着调适不当也有很大的关系。特别是体弱多病的老人和小孩,则不宜盲目的进行“秋冻”,重点是要及时添加衣物,以便平安度过“多事之秋”。
 

 

话题:



0

推荐

张友平

张友平

39篇文章 6年前更新

一名医务工作者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