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性格是非常重要的,性格不好的人成功会很难。上过少年班,神童班的人为什么后来成功的不多?都跟个性有关系,因为沟通能力、表达能力,这个人性格是不是善于跟人表达和沟通,这些都会影响你的成功。一个人生存在一个群体里是不是被欢迎这很重要,你的性格特别各色,老是弄一些事让人都不喜欢你,你想成功几乎没有可能,你读书最好也不行。原则上说在三岁以前基本上性格是遗传的,就是家庭环境,在这之后性格改变有两种,一种是大悲,一种大喜,比如说坐牢出来的人性格都改变了。比如说大喜,家里拆迁后拿了很多钱,性格开始改变了,开始折腾了。正常情况下,在小时候家庭环境基本上把一个人的性格都塑造得差不多了,长大以后只是不断的适应这个环境做一些微调,当你有意外之喜或者意外之悲,这个人性格就会发生非常大的改变。

但所有大喜大悲不是你去创造的,是你被创造的,比如很多人冤案坐牢了,文革的时候曾有过,现在我们也会发生,前会儿河南一农民说是判了死刑,最后没弄死,后来又回来,又判无罪,这不是他想要的。要完善自己的性格,我认为要有一个价值观,你有一个高远的志向,有正确的价值观,这样碰到大悲的时候你可以化解它,你能够把丧事当喜事办,还能用很好的精神状态面对,然后锻造你的性格。如果你没有很好的价值观,一件事就把你打垮了,你肯定就上吊了,基本上就不见了。或者你抑郁了跳楼了,命就没了,所以价值观让你应对大悲大喜,使你性格变得更加成熟,你不能为了这个打一个人坐两年牢。

 一个男人,经历了四堂课就会变得更成熟,但是所有这些东西你不能自己设计,比如说坐牢一年无罪,知道什么叫是非,离异无子女知道什么叫爱恨,癌症误诊知道什么叫生死,非典疑似知道什么叫委屈。你知道了生死、爱恨、委屈、是非,你这个男人就丰富了,经历的痛苦越多,这个男人变得宽容、坚强、睿智、勇敢、幽默,你得经历这么多事,才能把宽容、勇敢、幽默结合起来。20多岁的勇敢基本上是二杆子,拿刀砍人,没有从容淡定的勇敢。到30多岁的勇敢就是如果坏人来了,他可能不一定先跑,他肯定有办法先制止这个人。这个过程你要磨炼它,但是最终还是价值观,和你遇到这些问题的时候,你首先要把丧事当喜事办,要去面对。很多男孩子不敢面对这些问题,就是我遇到这些事情以后,首先想的是一个成本最低的办法,比如说躲避,你现在躲避了,后半辈子还要面对。你前半辈子舒服了,后半辈子还要痛苦还要面对。一种男人年轻时候受苦是福气,老的时候受苦是苦难,因为年轻时候你也不怎么生病,睡哪都行,也不怕累,恢复又快,一会儿痛苦就过去了,等你60岁了,吃饭没地,你睡觉没地,看病没钱,那才真痛苦。所以这个坚强很重要,这个坚强不是凭空来的,要有一些价值观,才能化解一些痛苦中的疑惑,在面对的时候想到一些办法。

80后不要每天都纠结房子,房子的压力未必是个坏事。你们可能买房有20个月的贷款,一个压力带来五个好处:第一你可以批评政府,第二可以骂开发商,第三可以快乐,第四你可以想到哪到哪,第五还可以创业。如果有了房子你们就要放弃这些。而且你们也一定能够有房子住,但是,是不是买得起,得看你们努力不努力,如果你不努力,这个房价到4000你也买不起,所以不要总是纠缠在这里,迷失了现在最重要的工作,要去奋斗去折腾。 

话题:



0

推荐

张友平

张友平

39篇文章 6年前更新

一名医务工作者

文章